​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54号提案的答复
2018-07-2511时57分 浏览次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5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县区医保资金统筹、减少向外阜地区分流比例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虽然在营子区比较突出,但在我县也不同程度存在。主要表现在患者转外率比较高,2018年城乡居民县外转诊率17.8%,使用医保基金比例27%,城镇职工县外转诊率42%,使用医保基金比例61.9%。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县医疗服务水平偏低,做不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近年来人才外流,缺乏吸引人才的机制体制;二是我县距离京津承较近,许多患者选择到较知名的医院诊断后住院治疗,费用相对较高,造成了医保资金的浪费。

二、我县的应对措施。(一) 作为河北省首批医共体试点县,我县建立了县医院、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医共体,辐射带动25家乡镇卫生院和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实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逐步引导广大患者规范就医、有序转诊;(二)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当年医保基金预留风险金、调剂金后分块全部交给医共体牵头单位包干使用,同时将县外转诊转院、医疗费核销也交由医共体负责,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促使医疗机构控制向外阜转诊,提高自主控费的主动性;(三)在大力推行“雨润工程”的同时,制定了《隆化县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及紧缺专业人员的实施意见》,放宽了学历、职称、年龄等条件,在编制、薪酬、家庭安置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