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248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000时00分 浏览次数: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承德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建立老年开放大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也为老年教育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快速发展,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新课题。该提案提出以学校教育和远程教育为基本途径,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目的,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老有所+”工程,努力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教育目标,建设健康、快乐、文明、和谐的学习型社会,是新形势下老年教育工作新的举措,方法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快,普及老年教育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目前,可依托广播电视、老年教育网络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等途径,满足社会各层面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注重功能转化,必须正确处理老年人的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等功能,从而推动农村老年教育与城镇老年教育同步发展,使老年教育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回报作用被全社会所认同,促使老年教育网络化的形成,达到普及老年教育的目的。师资队伍建设是老年大学发展的关键,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是老年大学办学水平与地位的重要标志。目前,各县区老年大学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师年龄普遍偏高,学校无编制,教师主要向社会、教育、文化等部门聘任,在一定条件下影响了老年教育的发展。通过依托承德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建立老年开放大学,建立“市、县()级老年开放大学”,解决和完善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整合老年教育师资力量,吸纳和培养一些有责任心,知识开阔的年轻人充实到教师队伍。增加对老年大学经费的预算,落实教师待遇,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结合各层次老年人的特点,尽可能多的开设教学专业以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老年教育的工作方针,是老年人精神层面的需求,与“文化养老”内容是一脉相承的,因此,在组织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引导老同志参与到活动、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中来,激发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要坚持“教、学、乐、为”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抓住各个重大节点,开展具有广泛影响的主题活动;,结合各专业实际,积极开展日常活动,组织各类群体性、大众性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夕阳别样风采。

老年教育工作要坚持把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服务好老年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老同志的愿望,满足老同志的需求,维护老同志的利益作为工作目标。以老年大学为载体,通过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组织体系完备、学习资源丰富、线上线下结合,具有高品位、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系统老年开放大学”实现“老有所教”宗旨,明确“老有所学”方向,丰富“老有所养”内容,提升“老有所乐”的层次,促进“老有所为”的质量,使老年教育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全面促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8 5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