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98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000时00分 浏览次数: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多措并举解决老年人精神层面需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始终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将推进医养结合作为当前及今后深化医改和保障民生的重点任务。

    截止到2018年底,全县总人口448028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80088人,占总人口的17.9%,入住养老机构1279人。全县共有注册养老机构9家,其中,公办五保供养中心3家、公办私营养老机构1家、民营养老机构5家。医疗机构与辖区内养老机构签订协议,以派出驻院医生、上门服务等形式为入住养老院老年人提供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当前,隆化镇医院医养结合项目正在推进。

    我县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结合养老工作现状,健全医养结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以卫健、民政、人社、财政、教育、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医养结合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2016-2020年)》,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明晰发改、民政、卫健等13个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医养结合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医共体”建设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雨润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和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大业务管理,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县域医疗资源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业务管理,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医养结合工作落实。目前,全县2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县医院、中医院)均已开设老年病科,能够提供老年慢性病防治、中医养生保健、心理咨询和康复护理等工作;辖区30所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7所,到2020年全覆盖辖区所有注册养老机构。

面对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形势针对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及精神慰藉需求越来越明显的实际,我县将积极探索并逐步推行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签约、居家巡诊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

一是推进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鼓励医疗机构与无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切实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提高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二是推动试点单位建设。拟在隆化镇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机构试点建设,建立容量100个床位的医养结合老年公寓。为入住老年人设立老年活动室,提供丰富的服务活动。三是加强社会关怀。继续开展住院护工补贴保险,解决特扶家庭无人护理和养老问题。四是加大老年医护队伍建设和培训。把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做到社区、家庭,建立和培养老年病诊疗和心理干预等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