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12-3009时16分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9日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5名,候补市委委员4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同志和专家学者受邀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作工作部署。

全会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用“五个根本”全面总结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经验,用“八个重点”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系统安排。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的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事关河北全局的重点任务,为我们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明年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有效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即将圆满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塞罕坝精神进一步弘扬,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创新积极推进。一批制约承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解,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市上下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干部状态好、发展势头好,政通人和万事兴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和发展。

全会明确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三区一城”定位,坚持“1266”发展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执行国家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连续性”深刻内涵,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5G时代等等,都为承德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特别是高铁时代的到来,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承德对外开放的交通“瓶颈”,实现了与北京的“同城化”,成为了东北、西北进入首都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机遇叠加释放,产生了巨大的“乘数效应”。全市上下必须解放思想,跟上高铁时代步伐,牢牢把握机遇、切实用好机遇,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进程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刻内涵,坚决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质量提升,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标本兼治,持续推进生态经营路径拓展,持续推进“承德山水”生态品牌做大做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机制常态长效,强力推动建生态、保生态、营生态取得更大实效。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深刻内涵,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增效。要坚持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坚持“特色化、集约集群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做大做强全市“3+3”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县域“1+2”特色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刻内涵,全面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要坚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刻内涵,发挥消费和投资拉动作用。要抓住用好国家精准投资、促进消费的系列支持政策,持续增加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旅游消费,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全面推动改革开放”深刻内涵,积极培育竞争与合作新优势。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入京津,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深刻内涵,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见成效。要坚决守住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红线,坚决不越耕地“非农化”底线,树牢规范发展意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深刻内涵,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要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城建设,提升特色小城镇聚集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中心城市辐射、县城带动、小城镇支撑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全会提出,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内涵,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全会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强化督导考核,形成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开启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