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48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116时23分 浏览次数:

张元元、温守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承德市中小学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和优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提案和建议很好,指出了现在中小学校实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等关系到祖国的发展和未来。我县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

今后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全县校长、主任层面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提升科学理念和国家观念,制定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实验教学观,在学校规划、教学计划中做出明确规定,开全开足实验课程,并纳入学校考核中;二是把好实验教师入口关,加强培训,提升实验教师科学素养,选择年富力强、热爱该项工作、工作积极性高、有一定实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此项工作。三是配齐配足专用教室管理教师编制(实验室教师、计算机教室管理教师、创客实验室教师、图书管理教师等);专用教室管理教师在评优、评先等与科任教师同等待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岗前培训和岗中考核,优胜者上岗,淘汰者转岗。四是改进评估检测手段:在中小学实验室引进“智慧实验室”,公正客观检测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检测结果与学校校长、主任、任课教师和实验室管理老师待遇挂钩。五是加大投入,根据新课标和《配备标准》对全县教育技术装备查漏补缺。六是认真组织开展专任教师岗位练兵,每年举行一次竞赛,并进行县域内或县域外参观学习。七是积极与科协联系,开展实践活动。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