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5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116时23分 浏览次数:

米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校园足球在我市深入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建议主要包括加强校园足球师资建设、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加快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创设良好的足球文化教育氛围和优化青少年校园足球舆论环境等主要内容,针对上述建议,我们将遵循教育部“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按照“高站位谋划、精细化落实、高质量普及、高水平发展”的原则,结合隆化实际,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校园足球师资建设

县教体局非常重视校园足球师资力量建设,近几年我县选派各中小学校足球教师陆续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河北省校园足球市、县级特色学校专项教师培训班等专业培训。下一步将以校园足球师资的质量建设为重点,强化规范管理和标准建设,引进专业足球教师,培养专业教练或聘请专业教练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校园足球实施水平。依托于4个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优质资源,利用新教育开放日,充分发挥特色校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校园足球普及与发展。

二、深化足球教学改革

(一)上好足球体育课。推广使用教育部编制的《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课教案》和《中小学校园足球学生用书》,积极开展足球教科研活动,提高课程实施管理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普及足球教育,确保教会每一位同学学会踢足球的技能。

(二)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建设。打造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与“一校多品”,持续推动我县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足球联赛,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至少是班级内部的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同时要将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与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进行有机融合,切实将“足球激发潜能”的运动理念融入校园的大文化建设氛围中。

三、加快校园足球场建设

加强场地设施建设与整合。要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区域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加大建设力度;要整合资源,积极协调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学校操场和设施免费向学生开放。

四、创设良好的足球文化教育氛围和优化青少年校园足球舆论环境

(一)培育足球育人理念。通过校园足球文化节、文化周,足球社团、兴趣小组及班级联赛等载体和形式,厚植足球文化,强化足球育人。放大校园足球的社会传播影响力。积极推动与媒体合作,对我县校园足球等相关活动进行采访报道、赛事直播和录播,大力宣传校园足球发展理念、育人功能和教育价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培育足球健身理念。大力推行“全民健身从我做起”,积极创新校园足球宣传和推广模式和机制,逐步形成从校内到校外,从足球到其它运动项目,从天天锻炼到终身受益的健康文化,将校园足球打造成城市文化新名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