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5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116时23分 浏览次数:


李天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互联网医院+养老机构+森林温泉康养’运营模式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资金项目扶持力度

一是积极向上跑办中央投资、补助资金及各类专项资金,扶持互联网医疗养老项目建设。同时拓宽市场,利用我县“温泉+医养”等模式,鼓励市域内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以投资、捐赠、捐助等方式助力我县温泉医养康养产业发展。二是重点推进温泉里康养综合体、隆化县温泉康养综合体、三甲医院(专科医院)异地温泉康复理疗中心、七家镇艾草产业、凤凰谷森林温泉小镇等5个温泉医疗康养项目建设。三是按照国家、省旅游度假区标准,建立健全停车场、慢行绿道和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交通网、旅游服务网和智慧旅游网,构建立体化森林温泉全域旅游新高地。目前,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内已经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国家级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30公里慢行绿道系统建设完成,有力的推进了温泉旅游医养康养产业发展。

二、统一互联互通标准

正在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制定统一的医疗数据开放共享政策,明确标准、对象、条件,实行统一管理,从根本上破解影响医疗资源开放共享的瓶颈问题,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创新。

三、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一是服务人员专业化。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增加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鼓励退休护士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面向居家失能老年人照护者开展应急救护和照护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长期照护队伍。二是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奉献意识和公民意识,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养老服务业水平监管机制。建立规范透明的监管程序,专业化、标准化的监管体系,保证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统筹资源力量,不断加大各方面投入。加大投入,强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养老领域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包装,全力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和资金,落实配套资金。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融资、人才等支持政策,支持引导优质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二是规范运营管理,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提升机构养老硬件设施、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建设运行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66号)要求,大力推广“时间银行”,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我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养老人才队伍。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培养,支持养老护理员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着力打造德技兼备的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