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隆化概况
隆化概况
隆化概况
    隆化县概况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隆化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中部,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英勇献身的地方。全县总面积5473平方公里,是河北省国土面积第三大县,辖24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357个行政村,总人口45万人,是“中国温泉之乡”“中国乡土诗歌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肉牛之乡”。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家农村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等一批国字号荣誉,以及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洁净城市等省级称号。

        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夏属冀州,春秋战国时期属燕右北平郡、渔阳郡,北魏置安州,辽置北安州,金元置兴州。公元1162年,金朝与契丹在隆化境内发生了“陷泉大战”。公元1690年,康熙在隆化指挥了乌兰布通之战。清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取“隆盛开化”之意建隆化县,是清代木兰秋的必经之地。皇家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多元融合,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土城子遗址、木兰围场御制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600余处,其中清代行宫遗址7处。董存瑞烈士陵园,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满族二贵摔跤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百家子拨御面、八大怪、隆化中幡、霸王鞭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生态优良、环境秀美。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全县有林地面积484.4万亩,森林覆盖率59.01%,特别是东部七家、茅荆坝区域森林覆盖率达87%,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厘米1万个,被誉为“华北绿肺、天然氧吧”。空气质量优良,2022年PM2.5平均浓度19微克/立方米;境内有滦河、伊玛图河、伊逊河、武烈河四大水系,均属于滦河流域,常年地表水流量3.6亿立方米,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耕地面积86.6万亩。

        资源富集、产业明晰。已探明矿产资源48种、开发利用24种,探明铁矿保有储量12亿吨,伴生钛储量3441万吨,伴生钒储量113万吨,是发展高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依托。温泉资源独具特色,已开发天然温泉5处,日出水量达到7000余吨,水温最高可达98℃,富含氟、锂、锶、硫等多种人体有益元素,在华北流量最大、温度最高、独一无二,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风能、水能、太阳能和地热资源丰富,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区域。立足县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明确了“一区四园” 工业产业布局,不断壮大以工业为主的“1+2+N”特色产业体系(“1”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2”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和食品医药产业;“N”清洁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特色产业)。